您好,欢迎来到河北之窗
当前位置: 主页 河北之窗 新闻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机电工程学院分队活动圆满

河北之窗 发表日期: 2016-08-24  文章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7月13日—7月18日,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机电工程学院赴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分队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第一站:采访专业人员,获取技术支持

7月14日,小分队到达丰宁满自治县有关部门,邀请了技术人员为分队队员讲授经济林种类,种植分布情况和林业机械化的推广程度等知识。之后,分队队员又请其因地制宜地为季栅子村经济杏林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科学指导方案。并请其根据实际情况,为分队修改接下来的实践方案。

第二站:实地调研,深入考察

7月15日,小分队到当地创业农户的养猪基地、向日葵种植园和山杏种植园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参观以及与负责人的深入交谈,小分队了解到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支持,当地经济产业难以系统化与规模化,导致其成本高、收入低,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为尽一份微薄之力,小分队将有关经济林方面专业书籍资料赠予了当地农户,同时与学院机械方面老师进行沟通,为养猪基地和种植园在机械化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

在了解到当地的基本情况后,小分队决定深入到农户中,更直接地了解农户生活与农业生产现状。调研发现当地由于地处干旱山区,山多地少导致农业机械化无法大规模推广,农耕方式仍以人力耕作为主。

总新闻稿541.png

最后,分队队员与当地村民干部和党员代表进行座谈,与他们交流调研情况,听取他们对村子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的看法,并在与村干部的商议下,为村中建立了“农业机械服务平台”,以期为农民今后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提供指导性帮助。与此同时,小分队将了解到的问题向我院农业机械化专业教师进行反馈,并将在我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对当地土壤情况、耕地类型展开调研,以期为研发适应当地农村发展的农业机械设备尽自己绵薄之力。

第三站:创新致富,娃娃抓起

7月16日,小分队在季栅子村小学开展了“创新致富,娃娃抓起”主题系列活动,建成了“创新活动角”。季栅子村村委书记、村长,季栅子村小学校长、老师及省扶贫办包村工作人员出席了捐赠仪式。

季栅子村村委书记、村长分别讲话,他们首先结合李保国精神和“两学一做”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对小分队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能够以实践小队为桥梁,在河北农大的帮助下,使村子逐步摆脱贫穷现状,走上富裕道路。

总新闻稿961.png

总新闻稿965.png

随后小分队向学校捐赠了学生科技作品、启蒙书籍和文体用品,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新活动课。此外,分队队员与当地小学生结成对子,将为他们提供长期的帮扶与关怀。

第四站:调研农村,立志扶贫

7月17日,为了解当地村民的劳动力外流和就业收入情况,为当地的扶贫工作提供一份真实的调研报告,小分队逐一拜访当地村民,请其填写调查问卷。在发放问卷过程中,村民们热情友好,认真如实地填写问卷。对于村民不了解的方面队员们悉心讲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通过小分队一上午的辛勤工作,村中绝大多数村民成功填写了调研问卷。

总新闻稿1226.png

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小分队为村民宣讲李保国教授的感人事迹,并邀请大家在写有“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条幅上签字。

在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中,小分队克服艰苦的食宿条件与多变的天气状况,努力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小分队努力跟随李保国教授的步伐,以志愿服务为己任,力所能及地将科学知识带入农民的生产生活中,为当地农业机械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通过此次活动,小分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这九个字的意义。

上一篇:中国智工委与香港天泉鼎丰战略联盟撼动人类水革命
下一篇:葛谷养元粥的作法及功效?真的那么神奇吗?